站内搜索:
工作报告
首页 > 工作报告
姜涛同志在中共产党明水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明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09

                                            

 

坚守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姜  

                             2020820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明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次全会和十六届县委、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2020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刘宝国同志作了讲话,对深入推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县委坚守初心使命,切实担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努力优化净化政治生态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以及县委全会精神,忠诚履职尽责,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化改革为主线,始终保持积极的工作态度,推动了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提升,一批反腐败成果得到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好评和广大群众充分认可

(一)突出政治建设,纪律保障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坚持以实际行动体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县纪委监委班子召开16次常委会和集体学习会议,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辅导9次。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入心入脑。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搞调研,结合实际,真学真用。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红脸出汗,真查真摆,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部署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加大问责力度,聚焦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扫黑除恶、营商环境建设和巡察整改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全县21“一岗双责”履职不力问题进行了严肃问责,党纪政务处分21,问责党组织1

(二)维护群众利益,基层“群腐”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以人民利益为中心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整治力度,围绕扶贫领域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48件。全力开展涉黑涉恶腐败“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收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27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6件。认真办理上级交办案件。2019年,省市纪委监委指定明水县纪委监委管辖办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县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成立10.11专案组,发挥团队作战优势,通过周密部署,多方取证,异地审讯,留置当事人等,使案件突破取得较快进展,目前该案件查办工作已进入后期相关手续完善阶段,得到省市纪委监委的高度肯定和认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县纪委监委会同全县54个部门完成了27项问题整改任务,督促卫健、生态环境、水务、民政、住建等部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问题。针对校园食品安全监管等问题,督导县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对校园食品安全开展了集中整治,确保了学生用餐安全。县纪委监委共查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类案件26件,党处分26通报典型案件4件。

(三)强力正风肃纪,作风建设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紧盯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坚决整治空泛表态、敷衍塞责等问题,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巡察、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重点,全县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0件,处理党员干部20人。狠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紧盯隐形变异新动向,把握不廉洁问题易发多发的主要形式和时间节点,坚持督促提醒、专项检查、大数据筛查、警示通报等组合式常态化监督,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77件,处理77问题发生率同比下降64.3个百分点。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多途径常态化开展机关作风明察暗访,查处庸懒散拖、吃拿卡要、对群众态度恶劣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0件,处理30人。纪委监委与县政府联合举办市民议事厅,了解企业、群众诉求,推动解决机关作风和营商环境问题,全年举办市民议事厅活动7期,通过活动为群众解决难点问题70余件

(四)强化监督执纪,惩防腐败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完善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检举举报平台,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重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接待中心,进一步优化了信访举报工作环境年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91件次(县本级受理169件次,上级转回122次);立案361结案354件、党纪政务处分353人、组织调整1人,结案率98.1%其中乡科级以上案件27件,党纪政务处分乡科级干部27移送司法机关11人。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1296件,占比分别为72.7%24.8%1.4%1.2%。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初心使命,严守纪律规矩,树立崇廉拒腐的价值取向。以廉政主题公园为基地,组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680人次。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分期分批组织全县科级干部及家属到省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组织各级党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敬畏,切实发挥了警示教育作用

推动巡察工作,巡察利剑作用得到有效深化坚定不移开展政治巡察,相继开展了十六届县委第五轮、第六轮、第七轮巡察工作。按照上级部署同时同步对7个县直部门开展了“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完成了对村级巡察全覆盖。全县共巡察121个单位党组织,巡察覆盖率为69.94%。移交问题线索123件,党纪政务处分114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巡察干部人力资源库,增强了巡察后备力量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开展巡察整改督促检查2次,纠正整改不到位问题21个。

加强队伍建设,纪检监察干部整体素质得到有效增强强化岗位培训,举办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6个班次,参训人员达420人次。积极与省市纪委监委沟通协调,让更多干部参与省市业务锻炼全年有23名干部参加省市办案实践,有效提升了业务素质。一年来,先后有5名纪检监察干部得到提拔重用,其中有2名干部走上乡镇主要领导岗位。大力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制定了《明水县纪委监委派出机构改革方案》《明水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两个方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逐步健全完善派驻监督工作体系。加强队伍作风整顿,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体廉政警示谈话2次,党员干部谈心谈话22人次。

2020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年初以来,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县纪委监委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进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抓案件惩处年初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85件次,涉及乡科级干部25人次,其他60件次,处置问题线索265件,立案审查调查205件,结案60件,处分60人,组织调整1人,移送司法机关2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95件。是抓监督检查。面对新冠疫情,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派出7名得力干部加入到县应对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组成4个疫情防控督查小组对全县村屯社区、封闭卡口、人员聚集风险场所等疫情防控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截止目前,深入重点部位监督检查 46次,检查餐饮娱乐场所 368家。对组织领导不力、行业监管不到位、工作措施流于形式的严肃追责,已问责干部36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5人(通报曝光3人)诫勉谈话7人、约谈6人、提醒谈话4人、批评教育4人为加强惠农资金管理,4月份开始,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2个乡镇99个行政村开展了惠农资金补贴发放专项检查,已立案审查21件,后续工作正在推进。聚焦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截至目前,立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件60人;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案件66件66人;查处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 2件2人;扶贫领域案件7件7人;教师乱补课办班案件1件1人;破坏营商环境案件10件10人,有效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加强巡察监督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完善了巡察工作规章制度和流程,巡察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修订完善《巡察工作手册》,尤其是完善了问题底稿制度,实现全程可操作、可查询、可追溯、可评价。我县于6月16日正式启动第八轮巡察工作,本轮巡察组建5个巡察组,对1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6个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本轮巡察结束后,巡察覆盖率可达到81%。三是抓教育引导。姜国文、刘杰专题警示教育为契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结合当前“八个重点”工作,围绕“六个对照”,逐项对标,深刻查摆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发放征求意见单116份,共查摆问题34条,分期分批进行廉政警示谈话5次,党员干部谈心谈话42人次,真正做到“红脸”、“出汗”。以廉政基地为依托,大力营造崇廉尚廉氛围,“七一”前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错峰错时参加廉政警示教育270人次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筑牢党纪国法底线和思想道德防线目前,县政府投资100余万元,正在逐步完善建设县廉政教育示教基地相关基础设施

前一阶段的工作,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市纪委和县委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有的纪检监察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主体责任主动性不强,层层传导压力不够;有的运用“四种形态”不够精准;有的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彻、尺度使用不精准,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不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的专业化能力还需提升,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不同程度存在办案“恐慌症”等。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决战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十六届县委、七次全会精神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完善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明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

(一)提高政治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一是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持续深化整改整治,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统一起来,推进践行初心使命制度化常态化。二是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围绕“六稳”“六保”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围绕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县委全会各项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尽锐出战、善作善成。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履行职责,发挥监督保障作用,用铁的纪律坚决维护疫情防控阻击战成果。三是持续推动政治生态稳步向好。各级党委(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委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好转的意见,主动扛起政治生态建设的政治责任,聚焦实现政治生态全面整体向好,高质量推进党的建设,深入解决基层党建弱化、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巩固拓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效。四是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凡是本领域本部门的干部出现严重问题,一律追究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同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格把握问责情形、方式、程序,既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又要规范问责、精准问责,防止问责泛化。

(二)保持常态韧劲,切实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驰而不息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工作过度留痕、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和事予以严肃问责;严肃查处推诿扯皮、数字造假、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着力整治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吃喝风、红包风、赌博风、走读风“小四风”问题,严防“四风”反弹;二是坚决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挖享乐奢靡隐形变异问题,在全县开展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借道旅游、分批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变相发放津补贴等问题的集中整治,对不知敬畏、顶风违纪、挑战红线的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绝不姑息;三是坚决整治机关作风和营商环境。坚持从群众身边的小事着眼,聚焦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插手工程项目、违规经商办企业、说情打招呼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一经发现,严肃处理,从而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效果。

(三)聚焦难点问题,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整治涉及民生领域的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铲除惠民政策落实中的“中梗阻”。一是强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民生无小事”,在继续深化人防领域重点问题、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殡葬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的同时,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大力解决农村“三资”管理混乱、骗取征地拆迁补偿款、冒领社保低保资金、招投标领域乱象、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重点工程项目推进迟缓等问题二是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咬定三年目标不放松,持续聚焦聚神聚力,推动“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直接参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玩忽职守、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帮助黑恶势力人员获取政治荣誉、侵占国有资产、逃避处罚,为黑恶势力提供资金支持、通

分享0
中共绥化市明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明水县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