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审查调查
首页 > 审查调查
【实务】审查调查谈话的“五要五防 ”工作法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10-16

审查调查谈话作为审查调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本质上讲是做人的工作,必须遵循思想工作一般规律,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在教育人、转化人、挽救人上下功夫。结合实践,我们梳理总结了做好审查调查谈话五个方面的要求,指出了应当防止的五种不良倾向,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寓于谈话全过程、各方面,在严肃执纪执法中体现教育关爱,确保审查调查对象真心认错、真诚悔过,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要精心准备,防止仓促上阵。从实践看,若准备工作不充分,一上来就仓促谈话,十有八九效果不佳。审查调查谈话面对的人员各不相同,其家庭背景、成长经历、人生阅历各有差异,这要求我们在每一次谈话前都要精心准备,如此才能更好地、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要广泛采集信息。坚持第一时间、全方位、宽领域调取审查调查对象各种资料,有效运用数据平台查询多种信息,力求掌握真情、实情、全情,做到深入细致、具体而微。

二是要深入研究信息。按照“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思路方法,对采集的海量信息条分缕析、深入研究,切实做好分类加工、过滤提纯,从线索中找到问题。

三是要精确画像。坚持从性格特征、兴趣爱好、对外交往等多方面,逐条逐要素给审查调查对象进行“素描”,从点到面逐步聚焦成像,避免谈话时“盲人摸象”。

二、要春风化雨,防止口大气粗。当前,个别纪检监察干部做思想工作能力不足、办法不多的问题依然存在,表面看谈话效果不错,实则综合效果不佳。审查调查谈话根本目的在于转化感化,在于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把组织的关心、挽救蕴含其中。

一是教育要有亲和力。要着力提高自身知识修养,用渊博的知识去说服审查调查对象,使其心服口服。要加强人格修养,坚持严于律己,涵养真诚、善良、正直的职业操守,在平等交流中展示人格魅力,建立良性互动。

二是教育要有感染力。要通过丰富自身思想理论、人文素养,不断提升说的水平、讲的艺术,特别是表达技巧,使语言形式丰富、生动活泼,切实增强教育转化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是教育要有共情力。要在严格要求的前提下,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理解宽容,多一些耐心倾听,在情感交流中拉近距离,建立信任。要切实强化同理心,对其合理诉求体恤关心,使教育转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始终充满人情、饱含温度。

三、要系统连贯,防止虎头蛇尾。教育转化是系统工程,应当坚持系统思维,在科学统筹、分步落实、连续发力上下功夫。

一是教育要统筹谋划。坚持教育转化“一盘棋”,科学确定内容、时机、方法,教育何时展开、讲什么内容、怎么讲等,都要通盘考虑,防止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要注重因人而异、突出重点,哪些方面重点讲,哪些内容侧面讲,都要心中有数。

二是教育要分步实施。坚持一步一动,夯实每个步骤、每项内容,前一个教育没达到效果,不进行下一个内容,防止流于形式。

三是教育要首尾呼应。注重承上启下、起承转合。谈话开始前,应当做好谈话提纲,开头讲什么、结尾讲什么、中间穿插什么,做到前后呼应、严丝合缝。谈话结束前,要为下一次谈话搞好铺垫,做到环环相扣、无缝衔接,防止虎头蛇尾,切实增强教育转化的整体性连贯性。

四、要持之以恒,防止急于求成。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的错误思想不是一天形成的,党员干部思想堕落同样有一个过程,教育转化不可能一蹴而就。

一是教育要坚定信心。要认清思想工作是慢工细活,教育转化需要时间,功到自然成,既要防止希望通过一两次谈话就让审查调查对象彻底交代问题的想法,更要克服因久攻不下而怀疑思想教育作用的想法,要始终对思想工作充满信心。

二是教育要树立恒心。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区分专题、划分阶段,一个波次接一个波次进行,做到滴水穿石、聚沙成塔,防止半途而废。

三是教育要拥有真心。切实端正思想态度,摆正教育目的,始终坚持满腔热情、治病救人,真正做到教育不是为了完成任务,转化不是为了单纯让审查调查对象交代问题,而是真心帮助、真诚挽救,防止教育转化急功近利,甚至走过场。

五、要结合实际,防止空洞说教。教育转化是做思想政治工作,最怕空对空。要紧密联系审查调查对象的知、情、意、行等心理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做到摆事实生动形象,讲道理具体实在。

一是教育内容要具体化。无论是宣讲政策理论,还是进行党性修养、爱国主义、优良传统等教育,都要言之有物,结合具体事,讲到具体人,避免大而化之、空泛说教。

二是教育形式要多样化。坚决摒弃高高在上、我说你听的单一说教模式,采取多种形式,抓好思想转化。比如,采取座谈式、启发式教育,就审查调查对象关注的某个话题,与其一起展开讨论;组织其观看红色电影、经典录像,与其交流观后感、心得体会等,在以事析理、就事论理中明辨是非,深化认识。

三是教育方法要灵活化。结合重要节日或特殊时机,适时搞好随机教育。比如,利用给审查调查对象过生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随机引导、因势利导。实践证明,这些做法不仅行之有效,而且在触及灵魂、转化思想上效果明显。


分享0
中共绥化市明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明水县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