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首页 > 巡视巡察
在县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启动会上的讲话
来源:明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5-21

在县委第九轮巡察工作启动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委批准,今天召开十六委第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贯彻市县巡察工作华北东北片区调研座谈会、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动员工作部署会和全市巡察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十六届县委第九轮巡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刚才,永国同志传达了宝国同志听取县委第七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时的讲话,宣布了十六届县委第九轮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宝国同志的讲话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今年是十六届县委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的关键一年,要在年末前完成90%的覆盖率,才能在来年的换届之年高效完成全覆盖任务。十六届县委前八轮巡察工作共巡察140家党组织,完成了全县乡镇、街道和村级巡察全覆盖;对民政、教育、卫生、市场监督等7家县直部门进行了上下联动专项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扶贫攻坚、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和重要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全县基层政治生态保持了向好态势。县委前八轮巡察工作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巡察方式灵活多样。比如,在常规巡察基础上,对村级创新开展了交叉巡察,在有效破解人情干扰、提高巡察效率的同时,也提升了县域内各乡镇村之间相互监督的效果。二是巡察力量均衡强势。每一轮次巡察组配备的组长都是资深正科级干部,尽量高频次使用组织、纪检、财政和审计部门的专业干部担任副组长和组员,宁缺毋滥、精益求精,切实提高了巡察工作的质量。三是成果运用快捷高效。前八轮共巡察了140个基层党组织,发现问题2159个,移交纪委监委问题线索402个,已经办结234件,其中采取留置措施1人,移交司法机关2人,有效发挥巡察监督和纪检监察监督“双剑合璧”的震慑作用。四是巡察整改有效衔接。健全完善了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督促整改协作机制,县委巡察反馈后立即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相关部门通报反馈意见,推动靠前监督,对重大问题的整改,持续跟踪、全程督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对巡察整改是否到位进行确认把关,力求打造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整改监督链,增强了整改的外部推力和内生动力。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前期巡察工作存在的不足。比如,有的巡察组发现分析归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问题聚焦还不够精准;有的巡察组深挖问题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腐败问题不深不透不到位,有不敢动真碰硬、充当“和事佬”的苗头;有的巡察组对发现问题和问题线索统筹摆布还不够好,尺度和标准把握还不够一致,等等。这些问题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九轮巡察对县人社党组巡察“回头看”(社保中心省市县上下联动巡察)和医保局党组织开展上下联动巡察“回头看”,对XX等24直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6个行政村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巡察时间大约60天左右。本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覆盖率将达到94.79%。为了更好地做好本轮巡察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围绕“三个聚焦”深化政治巡察

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进一步把握好政治巡视的定位和重点,更加精准客观发现和推动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张巍同志在十二届省委第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要结合被巡视单位性质、职能、特点,准确把握监督重点,抓住主要矛盾,精准发现突出问题,有效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张金丰同志在四届市委第八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市县巡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政治责任的全面政治体检,必须突出基层特点和实际,更加具体、更加聚焦,防止内容发散、泛化。

1.常规巡察要围绕“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调研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又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巡察工作必须突出围绕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破除贯彻落实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选择性落实、虚假落实等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二是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信访举报和巡察情况看,人民群众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反映仍比较强烈,其中既有以权谋私、虚报冒领、挥霍侵占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腐败问题,也有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作风问题。对群众诉求以及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捂着、盖着、压着,搞“击鼓传花”,只会导致更大的问题。政治巡察就是要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要通过巡察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特别是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进而对我们党更加信赖、更加拥护,党的执政基础就会更加巩固。三是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目前,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比较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不严肃,班子不团结,党员年龄老化、结构失衡、力量不足,个别地区出现“空壳村”、信访重点村、矛盾复杂村,甚至发生农村家族、黑恶势力把持基层政权等突出问题。政治巡察就是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盯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紧盯基层党组织一把手,看其是否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是否发挥“领头雁”作用,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督促增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做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2.上下联动要做到“三个聚焦”。对医保社保系统开展依法履职专项巡视巡察省市县上下联动,是对全省各级医保、社保部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履行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大政治责任情况的监督。按照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医保社保系统依法履职专项巡视巡察省市县上下联动工作方案》要求,我们安排了医保和社保系统专项巡察“回头看”,我们要对标对表省委巡视组,加强沟通协调,上下贯通推动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上下印证发现系统性问题,体现“专”的特点,发挥“联”的优势,尤其是要重点聚焦医保、社保政策落实,聚焦依法依规监管,聚焦解决群众“办事难”等三个方面,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医保社保领域群众急忧愁盼问题,增强监督实效和群众获得感。

     二、要围绕工作创新深化政治巡察

巡察本质是政治监督,这是区别于其他监督检查的重要标志。随着管党治党的不断深化,政治监督的内容从紧盯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到紧盯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再到现在的紧盯履行职责使命的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巡察内容更全面、重点更聚焦、成效更明显,政治巡察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因此,我们要不断适应新特点新变化,以创新的方式和思路推进巡察工作深入开展。一要转变思维方式。要转变巡察可以包打天下的思维,深刻认识巡察是监督检查的重要载体,但不是无所不包。对属于巡察关注的问题,要组织力量搞好集体研判;对不是巡察关注的问题,不要分散精力。要树立透过业务看政治的思维,所有具体工作都是业务,但体现的都是政治要求,要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要去除脱离业务空谈政治的思维,不能陷入具体业务就事论事,更不能简单“扣帽子”,要善于从具体业务切入,从政治高度发现和辨析问题。二要加强沟通协作。巡察前,要多种渠道、多种手段收集掌握情况,会同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机关和部门,理清巡察对象的突出问题反映,争取一进驻就能紧盯要害,直奔主题。巡察中,要注意加强与其他监督主体的沟通协作,充分运用案件审查、干部考察、审计监督、日常监管等工作成果,从中发现问题、深入了解、印证判断。三要完善联动机制。比如说,医保社保系统上下联动巡察,我们必须坚持巡察对象基本一致、时间大致相同,市县级上下联动同步开展委巡察加强对县巡察业务指导,通过巡前培训、共商共享问题清单、会诊疑难复杂问题、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以上带下、以下看上,信息共享、相互印证,形成立体震慑。委巡察办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服务作用,加强收集信息、动员反馈、撰写巡察报告等工作的指导。同时,县巡察要主动向上对接,确保真正联出标准联出经验、联出实效

三、要发扬“工匠精神”提升巡察质效

巡察质量关系到县委巡察决策部署成败,关系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成效如何,只有加强规范化建设,夯实巡察工作基础,才能对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事半功倍作用。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市县委部署,总结运用好前八轮巡察成果经验,落实“五细”要求,发扬“工匠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九轮巡察任务,确保全年巡察工作圆满收官。

1.要全面落实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工作方针是巡察职能任务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高度出发提出了16字巡视工作方针,阐明了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落脚点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我们要始终坚持“严”字当头,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严格落实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报告就是渎职的要求,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切实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既要敢于斗争,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还要善于斗争,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上灵活机动。把握好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树木”和“森林”、形式和内容、政治监督与反腐败的关系,紧盯重点人、重点权、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突出问题,注重发现问题线索,不断提升巡察工作的水平,保持利剑高悬,研究分析成因,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发挥标本兼治的作用。

2.依规依纪依法开展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巡察,是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确保巡察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一是自觉增强法治意识特别是程序意识。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监督,严格按照授权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党章、巡视条例和市委巡察组工作规则办事,严守巡察职责边界,不干预被巡察单位正常工作、不履行执纪审查职责,始终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二是严格执行巡察工作方案。巡察工作方案明确了巡察的总体要求、监督重点、工作流程,是开展工作的指南,具有刚性约束力,巡察组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执行。三是严格执行组务会制度。实行巡察组组长负责制,组长对组内工作负全责、负总责,包括统筹领导、材料把关、队伍管理等责任,巡察中的重大问题、重要工作和巡察报告、谈话报告、线索报告、专题报告、专项检查报告等,都要经组务会集体研究。四是严格落实巡察底稿制度和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机制。凡是写进报告的问题都要有相应的底稿支撑,底稿既要写明问题事实和了解过程,还要写清问题定性的依据;现场巡察结束前,巡察组组长就发现的重要问题、提出的重要建议要听取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意见,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3.要坚持实事求是开展巡察。发现和反映问题务必坚持实事求是,如果不能做到,发现问题就不可能精准,被巡察党组织也不会真正心服口服,将来的整改也会打折扣。我们要从讲政治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树立正确的监督政绩观。一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有什么问题就报告什么问题,有多少问题就报告多少问题,不能把小事说大,也不能把大事说小,做到情况明、数字清、表述准。二要准确把握政策标准。对问题的定性,巡察组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对照被巡察单位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加以衡量认定。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审慎、稳妥,符合中央、省市县委要求,符合被巡察单位实际,具有可操作性。三要全面客观分析问题。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要自觉运用发展的、联系的、辩证的观点分析研判,从现象看本质、从问题看责任、从客观看主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被巡察单位最突出最典型的问题,挖出问题背后的政治责任,做到精准发现、精准定性、精准报告。组长要严格把关,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4.要严守纪律深化巡察工作。巡察工作监督别人,同时也是对巡察干部自身的严格考验。县委巡察组是县委派出的,组长是县委授权任职的,履行的是党章赋予的巡察职责,具有制度权威和组织权威,代表的是县委的形象,必须展示最严的纪律、最优的作风。巡察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厉行勤俭节约,自觉树立和维护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要坚持支部建在组上,发挥巡察组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长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副组长、联络员要履行“一岗双责”,不管是专职干部还是抽调干部,都要一视同仁,全方位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对不适合参加巡察工作的及时撤换,对跑风漏气、以巡谋私的,坚决严肃查处,决不护短。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爱护巡察干部,把握好工作节奏,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巡察办要搞好服务保障。

本轮巡察跨秋冬两季,疫情防控不容松懈,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坚持巡防结合,确保巡察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分享0
中共绥化市明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明水县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