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其他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明水县纪委监委党建材料
来源:明水县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02

 明水县纪委监委党总支共有5个党支部,现有中共党员97名,近年来,明水县纪委监委以提高素质,增强能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保持先进性为核心,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达到新境界;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反腐倡廉合力,筑牢拒腐防变道德底线。

加强党支部建设。将支部党建工作置顶、置高、置重,党建工作的着眼点必须是队伍建设,纪委监委班子始终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先后对5个党支部进行充实和完善,保证基层党支部设置完善,党内生活生产;建立健全党务系统工作的管理运行机制;严把党员入口关。将党建工作与司法办案有机融合,以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警示教育和激励党员积极担当作为的党建引领,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支部全面工作,严抓机制建设和规章制度落实。树立党员挑重担办难案的鲜明导向,注重发挥党员在执法办案和其他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

(一)以整改突出问题为着眼点,补齐党建工作短板。

把整改问题放在履职首位,以整改促党建工作推进。上年度,自查问题8项,全部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特别针对党员人数多,难管理,申请成立了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2次,组织党务知识培训4次,通过倾斜党建工作力量,党建工作水平明显提高,投资3万余元,建立了党员活动中心。对“党员干部的教育抓得还不够紧,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还不够高”的问题,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主题教育融合推进,实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高标准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重新修建警示教育基地。

(二)坚持从虚到实,思想建设在守正创新中全面提升。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通过集中学习领导领学、分散自学和专题研讨等多种方式,弥补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努力做到学以修身、学以增智、学以促干。组织开展各类学习10次,人人参与学习强国APP人均分数达到10000分以上。二是强化思想解放。深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解放思想找差距,担当作为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全机关党员干部劲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学县史、摸县情、出实招、谋实策,深挖思想根源,找准问题短板,推动整改落实。共组织集中讨论活动3次,共撰写调研文章10余篇、心得体会40余个,提出意见建议5条。三是强化意识统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打好网上网下主动仗,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

(三)聚集锤炼过硬作风,切实抓好纪律建设。一是加强学习重品行。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龙江干部网络教育”等学习平台,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习近平考察吉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会。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的学习宣传。突出抓好后备干部的理论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加强修养讲党性。高标准建设党建至上长廊,让党建氛围和党的意识无处不在。全面弘扬正能量,全面培育健康向上的党风、政风。三是加强自律树形象。坚持先进引领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以严的措施管理党员、以严的纪律约束党员。以姜国文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镜鉴,对照检查,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县委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做好单位自身防控的同时,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帮管小区开展地毯式排查,逐户核查排查登记,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确保做到管好们、看住人。并且积极响应县委号召,第一时间向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发出倡议书和“七不七带头”的号召书以及在机关干部中及时发出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同时,按照县委要求,带头组织捐款,全委党员干部全部参与了捐款活动,共捐款1万余元,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始终秉持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认真践行“第一种形态”,努力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党员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引导党员干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把“红脸出汗”作为一项组织生活会和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好表率,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查自己的言行,找出差距和不足,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相互促进,传递正能量。充分利用“党费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及“三会一课”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开展学习,相互提醒、相互警示、相互监督,一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就咬耳扯袖、及时提醒,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支部全体党员认真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传播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共绥化市明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明水县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