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廉政教育
首页 > 廉政教育
郁铭芳:望之蔼然,近之亦温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16

走近郁院士,缘于他2012年5月被列入中国科协牵头11部委实施的“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采集对象,我们四人有幸成为学校采集工作小组成员,参与到相关资料采集工作中。从资料爬梳钩沉,到访谈视频拍摄,从实物搜罗剔抉,到传记打磨核实,前后历时一年有半。

  一路艰辛一路歌。郁院士从参与研制纺出我国第一根合成锦纶6丝,到领衔开发第一根国产军用降落伞用锦纶长丝,从组织领导聚酰亚胺纤维、碳纤维、芳纶等高性能纤维研制,到主持“涤纶短纤维生产实验”“丙纶喷丝直接成布”等项目,从第一批投身新中国化纤事业,到老骥伏枥担纲上海市重大工程,其在布满荆棘的路上收获的一项一项成果,为解决国人穿衣问题和国防战略作出了厥功至伟的贡献。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斩获“光华工程科技奖”、荣膺“献身国防科技事业”称号……如许的荣誉加持,就是对郁院士精业济群的肯定。然而,每每言及往昔的成就时,他总似有羞赧地说:“是我运道好。”在《一丝一世界》自序中,郁院士写道:“在化纤领域还有许多科学家和专家,像我们东华大学的化纤泰斗钱宝钧教授等,他们作出的贡献比我大得多,所以我感到自己很幸运。”低调谦虚,是郁院士一以贯之的品格,而非所谓功成名就后的刻意做作。在其候选院士推荐表上,有这样一段评语:“为人谦虚,待人诚恳。对科学,保持高度。为人处世,保持低调。”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无论科研攻关还是后来传道授业,郁院士无一不孜孜矻矻。1984年,郁院士申请的“丙纶喷丝直接成布”被确立为国家“六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引进设备的安装调试阶段,为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纰漏,年近花甲的他坚守现场,一段时间他与工人和技术人员同吃同住,一起“三班倒”。有一次,为查看机器连续运转情况,他楼上楼下来回巡查,一夜没有合眼,匆匆吃过早餐又马不停蹄去与外商谈判,整整36小时没有休息。郁院士的同事邹荣华追述往事时,情难自抑地流下眼泪。2001年,郁院士应邀加盟东华大学担任材料学院教授、博导。潜心育人,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他的开门弟子钟继鸣毕业论文共列了参考文献200多篇,其中引用了60篇。郁院士担心引用出错,竟然花了整整两天时间把参考文献全部校阅一遍。“当时我很吃惊,以为他仅抽查看看,没想到一篇不落!”钟继鸣坦言自己当时非常惊诧。

  郁院士是一位“望之蔼然,近之亦温”的长者,他以自己的亲和力和质朴的情怀,赢得我们由衷的敬仰。资料采集是一件周期长、复杂而又烦琐的工作,许多任务都需要郁院士的配合,由此我们成为郁院士家的常客:采集资料时,他任由我们翻箱倒柜地找,只要觉得有用悉数交予我们处理;挑选照片时,他不仅逐张讲解甚至拿起放大镜找起了地图;他自己不吃零食,但是每次都会特意为我们准备;他经常留我们吃饭,每次都要嘱咐阿姨多做几道菜;每次从他家告别,无论刮风下雨,他总会站在阳台目送我们直到我们在他视线中消失……往事历历,一桩桩一件件,不思量,自难忘。得意淡然,遇事斩然,处人蔼然。郁院士迎难而上的科学精神、心系民生的家国情怀、对年轻一代的殷殷关切会一直濡润我们的心田。(东华大学郁铭芳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小组成员:何雅、张燕、彭这华、戴叶萍)


分享0
下一篇:铁人张定宇
中共绥化市明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绥化市明水县监察委员会